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动态

省标准化院开展技术壁垒应对工作问卷调查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08      点击量:
      为了解我省企业遭遇贸易“技术壁垒”的现状及问题,进一步做好技术壁垒应对工作,促进湖南开放性经济发展,今年4月至5月,省标准化院TBT咨询工作站对《WTO与技术壁垒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及年度报告的读者进行了调查回访,发放问卷200份,电话调查150余人次,收集了有关反馈信息。从本次调查反映的总体情况来看,社会反响良好。

      一、主要调查对象其反映

      一是政府机构。调查回访对象包括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办公厅等在内的20家省直有关部门, 14个市州的市委、市政府,长沙各县市区政府,各市州质监局、信息所在内的74家市、县两级有关部门。调查显示,省直有关部门特别是省会长沙对技术壁垒应对工作的重视程度较高。应长沙市委、市政府建议,省标准化院已将《通报》定期寄送其辖内各县市区,服务当地出口企业。但也有部分政府部门表示,没有专人研究或从事相关工作,对技术壁垒应对不了解、重视不够。二是出口企业。调查回访对象包括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在内的56家出口企业。被调查企业对技术壁垒通报的反响普遍较好。过半数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企业表示免费寄送《WTO与技术壁垒通报》及《技术壁垒年度报告》对其帮助较大,表示感谢。70%以上的企业对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开拓国际市场表达了很强的意愿,并迫切希望政府有关部门提供相应的帮助,协助解决本企业遇到的国外技术壁垒。但部分中小企业由于受技术局限、人员专业素质不高等因素的影响,对技术壁垒预警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三是社会公众。本次调查随机电话采访了23位社会民众。由于技术壁垒应对工作技术性较强,受访民众大多表示不太了解,只有4位民众对此有一定的认识,认为做好技术壁垒应对工作会减少我省出口企业的损失。

      二、思考与启示

      一是加强宣传,扩大影响。鉴于我省社会各界对技术壁垒应对工作的认知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现阶段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技术壁垒应对工作的重要性。组织政府相关部门及重点出口企业进行研讨或培训,学习交流内容包括世贸组织技术壁垒协定、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等。工作经费应列入财政预算,并聘请理论及实务界的专家,充实培训师资。

      二是完善机制、协同应对。技术壁垒的应对工作需紧密结合我省出口实际,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及其TBT通报咨询机构作为全省技术壁垒应对工作的主要牵头单位,在做好WTO成员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工作的同时,必须掌握全省出口动态,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好技术壁垒的预警和应对工作。可建议省委、省政府建立“湖南省应对贸易技术壁垒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采取“政府推动、中介服务、企业参与”的运行机制,建立起一个系统、完善、快速的技术壁垒应对体系,推动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 

      三是立足实际、开展工作。下一步,要深入企业调研,对企业开展针对性的交流和指导,详细了解目前企业所遭遇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大力加强技术性贸易壁垒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提高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负责人和管理者的标准化意识,增强企业采用国际标准的内在动力。要加快WTO与技术壁垒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快速获取技术壁垒信息提供通道,开展有针对性的预警信息和应对指导。要邀请企业及政府相关部门参加研讨会,宣传扩大影响,共同商讨解决我省技术壁垒应对工作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