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动态

对话古今,文化传承 -----我院组织女职工 “三八妇女节”赴省博物馆参观学习

来源: 团委      作者: 唐姿      发布时间:2018-03-12      点击量: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院工会于2018年3月8日“国际妇女节”之际组织我院女同胞赴湖南省博物馆开展了一场以“对话古今,文化传承”为主题的文化参观活动。

湖南省博物馆历时5年闭关修整,在万众期待中蛰伏、酝酿,这个承载着漫长而瑰丽的湖湘历史文化舞台,终于在今年大美绽放,向我们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神秘湖湘文明画卷。新省博馆藏文物丰富,藏品达18万余件,尤以马王堆汉墓文物、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书画和近现代文物等最具特色。

据志愿讲解员介绍,在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中,40%的文物是以前从未展出的;而“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中展出的文物达4000余件套,其中90%以上是首次展出。其中最著名就是数年前被六家湖南国企联合出资从海外回购,尊者归来、臻于极致的青铜典范国宝皿方罍。庄严大气的商周青铜器,华丽肃穆的汉墓文物,精湛淡雅的陶瓷器,都在安静而神秘的氛围里,被新省博以“花间一壶酒,松间一碗茶”的生活化布展形式,带给后人身临其境的直观感受。

参观过程中最令全场观众感到震撼的是新省博很多地方采用了先进的投影模式用动态的手法展示古人的世界观、宇宙观和生死观。比如将辛追夫人棺木和T形帛画上的描绘图像实景投影在1:1 还原墓坑的墙壁上,在恢弘的乐声中,古人强烈的生命意识和永生期盼跃然而出,让我们也跟着古人的幻想畅游天地人三界极乐。

都说最好的相遇是久别重逢,五年之后,新省博携“鼎盛洞庭”之姿,行“志愿服务”之实,向世界发出邀请。我们有幸作为见证者,静静地欣赏那些沉淀着岁月辉煌与寂寞的古物们,感受着湖湘文化的砥砺耕耘、代代传承的强大力量,甚感自豪。